close
我實在不喜歡動不動就說罵記者腦殘,因為我也當過一陣子雜誌社的採訪編輯,所以多少能體會到現在當記者的工作壓力。但是真得有時候實在想破口大罵,這些記者真的是沒腦袋,歐!錯了!罪魁禍首應該媒體公司本身,有腦殘的公司才有腦殘的員工。誰不是人生父母養,誰想整天被人罵腦殘。

就像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一堆台灣學生中文能力低落OOXX的,尤其是每次聯考期間,就會出現類似以下的新聞:
「睪負父母」 國中基測搞笑作文

平常這種東西拿來笑笑就好,但是記者總是會來一堆機會教育,以為自己能文以載道,神機妙算地推論出台灣學生程度越來越差,越來越不看書,然後隨便找幾個學者專家討論網路如何降低學生的智商等。
我一直很想問,一直不斷地重複這類的報導,記者難道不覺得彈性疲乏嗎。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這種搞校作文真得代表台灣學生的素質變差了嗎?
其實反過來想,能寫出「睪負父母」至少表示他還聽過這個成語,具備著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的程度,記者可能沒想過,這些會寫錯字用錯成語的人,如果放在三十年前可能會變成不識字,九九乘法背不起來的人。

其實也不用到三十年前,在我國中時候就有不少同學是這樣,有人連自己名字都無法正確寫出來,還有人真的連簡單乘法都不會。在那個年代,他們大概國中畢業就出來工作作學徒。
不過隨著高中大學不斷地擴張,傳統工廠師徒制的沒落,只要考試時認得1234 abcd,就算中文程度多爛大家還是有機會撈個高中高職讀吧。而且叫現在的小孩國中畢業就去工作,如果家庭經濟還過得去的話,誰要啊,就算小孩子要,父母也不要吧。
如果對統計常態分佈有點概念的話,大概就不會以幾篇國文作文來推論整體學生的素質,記者這樣作的話,只是證明素質真正低落的記者,而不是整體學生。

想當年我考台北高中聯招時也不過九間,能考上高中通常需要有一定水準,現在呢?台北的高中多到爆,許多以前程度考不上高中的現在都可以考上高中,但是考上高中的程度跟考上前三志願的程度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吧。
我記得我國中同樣是A段班的同學還有人放棄高中,專心考五專,這些人的程度如果在現在應該都可以很順利考上間高中吧。
這種那麼明顯的道理,用膝蓋想也知道,為啥記者都不知道勒。難怪老是被罵腦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