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我家附近的大馬路口遇到一個國中同學,國中時候很好的同學,一直到我去台南讀書為止,彼此都還很常聯絡,即使到了大學,偶而回三重還是會跟他以及幾個同學聚在一起打保齡球,唱KTV,那時也理所當然的認為這些朋友大概會在一起到永遠。
不過隨著生活圈的逐漸轉變,雙方就像沿著叉路兩條不同方向的道路離去。如果當年我沒加入逸樂性社團,跑去考社人所,而是乖乖地沿著機械系學生的本分走著一個理工學系學生該走的道路,我們可能還是會常見面。
其實彼此會疏遠,我想我的心態可能佔了絕大因素。就像我們這次的偶遇。
同學開著一部豪華的休旅車,車上帶著小孩跟老婆,突然轉過斑馬線,在我旁邊停下來跑出去大叫我綽號,而我仍舊像個學生聽著mp3準備到處閒晃,雖然身材跟臉型早已經是一副歐吉桑的樣子,但心態上仍然是一個無所事事不事生產的米蟲學生。
很早以前就已經意識到,我的人生週期似乎晚了人家很久,不論是結婚生子,還是工作事業,我都還處於20歲毛頭的狀態,即使到了現在。
當我還在當兵時,我大部分的國中,大學同學幾乎已成家立業。偶而跟同學聚會,大家攜家帶眷,滿口養兒經,聽到我當替代役,也都一副很詭異的詫異樣。大家只知道我好像在大學搞『學運』,支持台獨,以為我以後會出來選舉從政。
在那種奇怪的氛圍中,我就像是個怪人,從火星來的怪異標本。他們講的話我插不上嘴,我也不知道如何讓他們理解我的生活。
所以即使同學家離我家很近,我還是想不出找他能聊啥。
彼此的隔閡,最大的原因來自於我的生長期較慢,同學已經走出去了,我還蹲在原地看著腳下的螞蟻,等突然警覺抬頭一看,大家都已經走了很遠。別人在山上看雲海,我還在平地望著別人家的稻穗。
最慘的是現在想追上去,突然覺得反正落後太多,還是慢慢走吧,有時候會安慰自己,山上的雲海有啥好看的,馬路邊的稻田其實也不錯。
這輩子大概沒希望爬到山頂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