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因為趕計畫而積了很多工作沒做,不過計畫書終於修完還是要慶祝一下,再加上老闆突然親手發給了我10K的績效獎金,聽說每個單位只有一個有,還有今天能七點離開辦公室,所以破例轉貼一篇文章,不過文學還是文學,不要太當真


圍樓紀事

 

      聯合文學 / 2006年 10月號,第264期

 

1.

 

        我每天早上九點上班,下班的時間大約六、七點,有時八、九點,勉強可說朝九晚七

 

。上、下班時由司機開公務車接送,車子抵達公司大門,警衛立刻出來開車門,轉身一個箭步到電梯前,按下通往13樓的按鈕,讓電梯筆直地直上大樓的最高層。離開公司也是一樣,警衛衝到車子旁,開門伺候,等我竄入車內,敬禮道再見,必恭必敬。

 

        我享受這樣的特別服務不過半年,剛開始很不習慣,一個星期以後就見怪不怪了。聽說這是各公司行之有年的傳統禮儀,表示對主管大人的尊重,屬於公司倫理,取消這種服務,反而讓他們無所適從,甚至感覺有失職守呢!

 

        我說九點到公司,只是大概的說法,彈性很大,有時八點多,有時超過九點半,有點「差不多先生」。我平常並不戴錶,但進公司大門那一刻,大致可猜出當時時間。如果員工三三兩兩、神態悠閒地打卡簽到,大概八點多,還不到九點,更精確地說,應該是八點二十至五十之間。如果有人形色匆忙,甚至露出緊張的樣子 ( 看到鬼?),這時九點剛過一些。走出電梯,拐過兩道門,就是總經理室,進入辦公室時,秘書、助理已安安靜靜地坐在座位埋頭工作,我猜時間應該上午九點十五分。

 

        一日之計在於晨,我不想一大早就掃同仁的興,尤其遲到者本身已深自懊惱了,又被撞上,惱上加惱,有礙身心健康。後來我歸納進公司最好的時間是:九點十五至三十分之間,太早讓別人緊張,太慢又不夠敬業。

 

        我的總裁大老闆平常八點不到,就「衝」進離公司不遠處的企業集團總部,召集重要幕僚做早餐會報,開始一天辛苦而漫長的工作了。我曾考慮是否見賢思齊,加倍努力,七點半進公司,然後召集手下的處長、科長、股長開個業務檢討會,左思右想,猶豫了半天

 

,最後結論是:我還沒那麼重要吧!

 

        若說我每天過九點進公司,是為了體恤同仁,沒有人相信,我自己也不會相信。我不曉得總裁知道我九點才進公司會不會「略有微詞」。不過,報告總裁,九點上班,並不代表每天只工作八小時,或九點以後才有正事可做。我每天二十四小時無時無刻不以公司為念,錢不多、事不少、離家不近,業務範圍無所不包,隨時都有狀況,屬於高風險的行業

 

,隨時隨地都得掌握時間性與機動性,唯恐一不小心,公司倒了。

 

        我所負責的美心公司,顧名思義,是打著「美」與「心」做招牌,專門生產文化創意產品,兼為集團抹粉擦脂、做點公關,設立獎學金,贊助藝文展演與生活休閒,或在電視上做點公益廣告,塑造形象。公司不過是企業集團旗下一個小企業,不論經費、人事編制

 

,美心比其他子公司小,連九牛一毛都談不上。

 

        總裁蔡德福是下港人,做事認真,講求效率,外型有些像銀幕上的麥克道格拉斯,莊重卻又有親和力,曾被某商業雜誌選為最具爆發力的企業領袖。他所領導的台萬集團是國內最大的資訊科技事業體,最近一年才由國營事業轉而民營化,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外界都睜著眼睛看他怎麼出手。

 

        他一年前接掌集團之後,積極整頓人事,加強內部管理,並大力掃除黑道綁標的陋習

 

,惹火了各大幫派組成的飛鷹企業集團,對他正式宣戰,誓言半年內把他拉下來。除了黑道要脅之外,新聞媒體全天候盯住他,準備見縫插針,或製造「致命吸引力」的電影情節

 

,打擊台萬集團形象。還好他行事低調,生活嚴謹,不近女色,嗜血的媒體像蒼蠅般成天「嗡嗡」作響,還盯不倒他。

 

2.

 

        在進入美心公司之前,我在一家大學教書,教的課程雖與管理有關係,但不想離開學校進入業界。而且已近退休年齡,沒有必要換跑道,卻在極為偶然的情況下掉進美心公司

 

,有幸成為蔡總裁的部屬,以及台萬集團的一員。我與蔡總裁素無淵源,我認得他,他不知道我,連認識都談不上。我想不透為何會被相中,難道只因為我曾在校園開了一家創意柑仔店,兼售雜貨、書刊與咖啡,口耳相傳,讓蔡總裁有印象?可是他可以邀我,我為什麼就接受了,因為虛榮感、使命感?還是一時被沖昏了頭,糊裡糊塗上任?

 

        蔡總裁做事沉穩幹練,偶爾不按牌理出牌,他對部屬採分層負責的策略,只要不惹麻煩,各子公司都有獨立運作的空間。不過,什麼叫不惹麻煩,也很難說,反正不發生問題

 

,天下太平,否則,各人罪業各人擔,最好自我了斷。他對美心公司有什麼特別期待,我不很清楚,因為還沒有跟他做業務報告的機會,看他忙成那樣子,大概也不太想知道。問題是,其他子公司大都賺錢,發行的股票市價行情持續看漲,唯獨本公司老是花大錢,天生是雞蛋、水餃股命,人窮氣短,講話聲音就十分微弱。

 

        我與蔡總裁每週見面一次,所謂見面,確切地說,是我看到他,他未必看到我,因為一起開業務會報的,少說一百人,偌大的會議廳圍了好幾圈,其中包括他最器重的核心幕僚,也有些國營階段就在公司擔任要職的元老。我算是老菜鳥,座位在最角落,離總裁足足有二十公尺之遙,打個小盹,他也不會發覺,兩個小時的會議,我大部分時間連一句話都不用說。

 

        美心公司大樓有十五層高,樓地板面積四千坪,是棟瘦長型的現代建築,走進大門,經過櫃台,擺在眼前的就是兩座電梯,這是大樓的交通動脈,兩百個員工上上下下、進進出出就靠這兩座電梯。從格局來看,這棟建築物並不適合做單一企業的辦公大樓,因為部門分散各個樓層,員工缺乏聯繫與交流的動線,也少有見面、討論,以及吵架的機會。各樓層有樓梯或電梯銜接,電梯的功能因而大大提高,成為公司另類的「交誼廳」,大家常在電梯內不期而遇,人多的時候個個站得筆直,靜默不語,各自尋找視線的著落點。人少的時候,心情放鬆,彼此寒喧致意,交換八卦。

 

        我剛來公司時,覺得這真是個冰冷無趣的地方,電梯上下之間尤其空氣沉滯,令人難受,與校園開放、寬敞的環境大異其趣。不過,幾天之後,我就找出苦中作樂的方法了。我開始從兩座電梯門一開一合之間,進行猜謎、押寶,如同小學時代翻課本數人頭的遊戲

 

,猜每一樓進出人數,男女比例,誰跟誰最常連袂出現,一天之中那位同仁跟我最有電梯的緣分。

 

        我年輕時代坐汽車或火車通學,每天在某一個時刻某一班車某一站盼望某人出現,這種公 (鐵) 路情節是上學的動力之一,那時候車站、學校還沒有電梯設備,自然不會有跟電梯相關的名堂。現在環境不同了,電梯在日常生活中就跟鞋子一樣,差不多每天都用得上

 

。我不知道是否有同仁在這個「交誼廳」發生電梯情緣,每天上上下下等待心愛的人?公司的員工多半已婚,而且謹守三從四德,未婚的就那麼幾位,單靠美心的自己人要製造電梯情緣,大概不容易,如果有多幾家公司同時在大樓電梯進出,變化多,機會就大了。

 

        我雖然在集團總部位階不高,回到公司,卻又是方面大員,心想:會不會有些像古代的藩鎮呢?在公司做主管固然有派頭,但也有讓人幹譙之處,算是可敬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我深自警惕,做主管的人要有自知之明,不需要太過嚴肅,顧人怨,但也不見得故作親民狀,處處強調與員工打成一片。畢竟每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個性與表達方式互異,尤其未婚的年輕人,休閒娛樂與歐吉桑輩天南地北,太常「與民同樂」,反讓年輕人渾身不自在,這是我治理美心公司的基本原則:尊重、信任、和諧、該青菜就青菜,不該青菜就不要青菜。

 

3.

 

        公司最近十年業務擴充很快,人數從不到五十人增加到兩百人,年度預算從二億增加到六十億。五年前公司從西區搬來東區這棟大樓,並推出許多大型專案,有行無市,花了不少錢,卻頗能引發外界討論。目前的辦公大樓年租金近七千萬,這是前任林佳香總經理一手籌畫完成。她是企業家第二代,與蔡總裁三代世交,頗有企業管理能力,憑著個人意志力,在董事會折衝、說明,把那些講求成本概念的董事一一說服,租下這棟大樓。

 

        當初林總把總經理室放在最高層─十五樓,可能在展現巾幗不讓鬚眉,胸懷天下的意志,另方面,也符合「高層」的意義。最近幾年的董事會,公司的房租問題又被提出來揶揄一下,我也常被小股東質疑,有時還得到集團總部,向總裁與董事會做專案報告。他們攤開報表,指著一堆數字說:「美心五年來的房租已經花費三億伍千萬元,都可以購買好

 

一棟小型大樓了。」我概括承受,悉心受教,進入公司時不禁計算每踩一步要好幾千呢?

 

        總經理辦公室空間挑高,兩面採光,亮度與溫度洽如其分地相互滲透。從「高層」向外觀望,毗鄰而立、參差不齊的城市景觀顯得零亂,缺乏整體感,不過,也有亂中有序的親近感。高低起伏的樓房區塊正好隱蔽了街巷,汽車時而隱没、時而顯露,像是在打一場城市游擊戰,沖淡了視覺的單一焦點。由這裡的高度依比例所縮收的市景像一幅無聲動畫

 

,馬路上川流不息的人車在眼前晃過,市囂聲完全被厚重而潔淨的玻璃隔離,就算街巷發生幫派大火拚,也與這個空間漠不相關。

 

  總經理室有一間小型會議廳,歷任總經理常在這裡接待訪客,或召開人數不多的會議

 

。由於空間狹長,窗簾布幔及沙發皆是紫色,被稱為「茄子廳」。除了例行業務會報,緊急會議也在這裡舉行,公司風險管理向來做得並不理想,各部門很少針對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況預擬因應之道,都是問題發生了,才開會做危機處理,因此常疲於奔命。尤其近年狀況頻頻,地方廠房失火、污排水處理不易、滋生蚊蟲、引發民怨,處理起來捉襟見肘。媒體又喜歡惹事生非,稍有風吹草動,便大做文章,同仁在茄子廳見面的時間明顯增加了。

 

        茄子廳外邊佇立著一台黑色的平台鋼琴,像是一隻帶有貴族血統,散發典雅氣息的純正黑貓,這是林總留下來的。她不但是企業家,也是鋼琴家兼作家,稱得上才貌雙全,年少時代還曾經到國外學習美術呢!她彈琴就如吃飯一樣拿手,不過,以她過動的個性,當總經理期間每天勤於在國內外考察業務,大概不會有太多時間「玩」這架鋼琴。現在總經理室同仁無人有此才華,就算有,也沒有閒情逸緻,只好讓它當作藝術裝置。林總現在擔任集團派駐歐洲的地區業務代表,算是升官,在國外應該較有時間彈琴了。我經過黑色鋼琴時,總會放輕腳步,情不自禁地拍拍琴蓋,問聲:「阿香,呷飽未?」

 

        林佳香總經理之後的幾任總經理「先輩」都曾為公司盡心盡力,包括那位出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識淵博,充滿理想的蘇鐵樹總經理。蘇總有很重的責任感,為了替公司擬定發展方針,日以繼夜地工作,捨不得下班,總要忙到三更半暝才離開公司,同仁在他的感召之下,也常主動加班到深夜。這方面我佩服他,但自嘆不如,我早已習慣正常工作方式,時間最多朝九晚九,無法茫茫到深更,也要求同仁盡量不要加班,回家如果不太累的話,夜晚可以出去聽聽音樂會,喝喝小酒,輕鬆一下。

 

4.

 

        總經理室的空間上下六十坪,從方形空間的二折式樓梯步階婉轉而上,有個小閣樓,別有洞天。踩在淺黃色的核桃木地板,會發出咯咯聲響,頗帶質感。這個二十多坪的閣樓是總經理個人作息空間,有幾張桌子,一組沙發搭配一個液晶電視,外加全套衛浴設備,稱得上窗明几淨,素樸高雅,拿來跟豪華五星級飯店套房相比,也不遑多讓。這樣的空間擺設尤其適合懶散的人,可以隨意地擺放各類文件,不致把空間搞得過度零亂。我有時打開液晶電視,看看新聞,有時畫面上出現蔡總裁被記者追問集團業務狀況的場面,感覺他老人家太辛苦了。

 

        除了外出開會或到各縣市的營業處與銷售站視察,我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待在這個方形空間,按秘書安排的時程行動,時而坐在桌前批閱公文,時而下樓開會或接見訪客。我來公司六個月,開會的次數以及「接」客的人數大約過去十年的總合。其實公司部門各司其職,早已建立分層負責的模式,總經理參加會議多半只是配合做儀式性演出而已。來訪的人客五湖四海,大多希望與公司建立合作平台,或交換廣告,看到絡繹不絕的訪客與開不完的會議,公司真是一片欣欣向榮啊!

 

        我每天面對的媒體記者以跑藝文、消費、娛樂生活線為主,素質參差不齊,與我年輕時代的傳媒生態迥然不同,當時的記者與人為善,為採訪對象鼓吹。現在的記者則是來辦案,也好像來收會錢似,電子媒體惡形惡狀,尚好應付,只要視他們如化學兵部隊,戴上防毒面具,自己謹言慎行就好了。最怕是濫用社會公器,以新聞為利器,專門報「老鼠冤

 

」的不肖業者。他們公報私仇的方式不是擺出大陣仗,窮追猛打,而是趁人不注意時,像老鼠般在一鍋香噴噴的粥裡偷偷拉一顆屎,而且就只一顆,絕不多拉。沒有大奸大惡,但手法拙劣,讓人憤慨捶心肝,不知道如何處理這一鍋粥。這種記者或主編只要十年碰上一個,就足以讓人心生鬱卒,對人性失去信心了。 

 

        坐鎮在美心公司「高層」不論工作、生活皆十分單調、枯燥,每天中午秘書會請人外

 

出幫我買午餐,並在餐後端來一杯熱咖啡,她最近才結婚,還沉醉在蜜月之中,有時忘了放糖和奶精,可以體諒,大體上,她算是相當精明能幹。我通常從上午進公司之後就瑣事不斷,下午則繼續上午的步調,日復一日,在固定空間做相同的事,走既定的動線,用同一個咖啡杯。待在辦公室久了,感覺臀部有下垂與沉重的感覺,連出外「走路」都是一種奢望,看窗外藍天,我突然警覺整個人被這棟大樓困住了。

 

        為了增加運動量兼訓練腦力,我思想對策,開始在這個小空間走動,愈走愈勤,有時間就不斷在樓上樓下,來來回回,自己送公文,拿報章雜誌,芝麻小事也跑上跑下的親自交代秘書。我覺得自己很像關在小鐵籠裡的松鼠,不停地奔跑,籠子也不停地滾動,但再怎麼滾動,就是跑不出樊籠。有時又覺得像以前夜市常見的綠鸚鵡,眾目睽睽之下,像模特兒般在小伸展台上來回行走,啄一個小圓捲,送到主人手上,讓主人根據籤上的符號或文字大吹大擂。

 

        這樣的生活,其實違背人體工學,也不符合養生哲學,人生由彩色變黑白,人也逐漸變笨了。賺錢有數,性命得顧,我開始「不安於室」,思索如何利用中午時間,讓自己好好自由、逍遙一下。我身體力行,婉謝助理每天援例帶回的午餐,寧可頂著日正當中的艷陽天走路到公司附近吃飯、喝咖啡,順便「放風」。

 

        如果總經理辦公室的位置由我選擇,我寧可挑最接近地面的一、二樓辦公,最高不能超過三樓,四樓以上 No Way!  人往低處住,不見得為了親近土地,而是進出自由,如果因此失去「高層」寬闊的視野,亦在所不惜。辦公室在二、三樓,上下班可以走樓梯,不必非得搭上冷冰冰、銅牆鐵壁般的電梯不可,走下樓梯兩三步就到外面的街道了。現在位居「高層」就不容易享受這份愜意,煞有其事地從十五層樓坐電梯下來,警衛迎接、開門

 

,出門之後轉個彎,突然出現在大街小巷飲食攤上,顯得有些突兀。不過,突兀歸突兀,幾個月以來,坐電梯外出吃簡餐、小吃、喝咖啡,已然是我每天中午的生活享受呢!

 

5.

 

        在學校教書的日子,有時頗令人懷念。沒課的時候,漫無目地的在校園亂逛,或者到各教室串門子,隨時隨地都會看到活潑又帶勁的年輕學生,我常開的課程包括「大眾傳播文化的後現代社會觀察與全球化時代島嶼生活規劃」、「消費社會學的現代閒置空間利用之後的二度閒置空間再利用」多半開在研究所,可與學生無拘無束、海闊天空的討論,自己隨著年輕起來。

 

        前一陣子校園來了兩頭水牛,一大一小,聽說是母子關係,自由自在地在校園山坡地吃草,走近牠們的身旁,有幸聽到牠們一聲「ㄇㄡˊㄇㄡˊ」,還有點「天人合一」的感覺呢!有一位女學生看我年歲不小,又經常在校園看牛,以為我是工友杯杯,懾懾地走過來問道:「杯杯,你養牛會不會很辛苦,需不需要每天割草餵牛?」講話很有禮貌,充滿人道關懷,我將錯就錯,以資深工友的名份和她東拉西扯了老半天,她說她家住在宜蘭,從小學鋼琴,沒摸過牛,也沒看過牛糞……。現在台灣的牛糞的確少見,一朵鮮花想插在牛糞上,談何容易。

 

        改行「從商」之後,方才瞭解校園實在太平靜、單純了。如今變成半個企業人,像闖入叢林的游擊隊,終於見識到商場確如戰場,片刻都不得安寧。來公司服務之前,我穿著輕便,生活閒適,到公司之後,常得與衣冠楚楚的大企業家、商場大亨見面,起先基於禮貌,還會穿西裝打領帶,兩天之後,自動消除領帶,最後連西裝也省了。我還是穿著輕便

 

、生活閒適,「儘量整潔、乾淨!」我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在大人物之前失禮。

 

        美心公司的資產結構並不健全,與一些地主有工地糾紛,正在大打官司,我上班不過兩星期,就已不斷有人抗議叫罵了。有一次,坐在十五樓辦公室看資料,秘書來報,有抗議者把公司團團圍住。我走向窗邊,往外一看,哎呀!辦公大樓前確實擠滿了人,有如一群螞蟻雄兵,準備攀越城牆,隱約還聽到顰鼓咚咚,殺聲震天,站在辦公大樓最高處,向四處觀望,看不到援兵,突然有高處不勝寒之感,覺得公司隨時會被這批地面部隊攻佔似的。

 

        最近幾個月,這棟建築物經常處於孤零零的「圍樓」狀況,而且,一有人抗議,立刻招蜂引蝶,各方奇士怪客,無冕之王、揭弊高手、爆料天王,茅山道士、柯董、骷髏葉、同心會……紛紛前來嗆聲、挑釁。沒有被包圍的時候,大樓內部也不見得平靜,有熱心人士前來獻策,提供經國濟世大計,兼推銷兄弟茶,也有慈善機關、弱勢團體施展柔性攻勢

 

,以各種手段,動用各種關係關心公司營運,只為了能多獲得一點廣告贊助。

 

        以目前的媒體亂象,與幫派式的政治結構,美心公司身處「圍樓」的情況只會變本加厲,不會銷聲匿跡。要解決目前公司所面臨的困境,並不容易,因為有些陳年老案,恩恩怨怨,層層疊疊,早已成為千古奇案,短時間內很難解決,可列入文化資產了。其實,這些危機在我上任之前,已略有所聞,只不過不知道這般嚴重,深怪自己沒探聽清楚,以便「知所進退」,如今只能義無反顧、勇敢直前了。

 

        我突發奇想:如果哪一天有人以天下蒼生為念,連續三天三夜狂寫嘔心瀝血的詩文,最後附上一篇憂國憂民的萬言書,背上刺著「精忠報國」四個字,再綁幾支小國旗,像戲曲舞台上武將紮靠旗般,跑到十五樓的辦公室,打破窗戶,高喊「中華民國萬歲,停止藍綠惡鬥、重視文化資產」,一躍而下,經過新聞大肆報導,會不會出現一個現代屈原?

 

        做為美心公司的總經理,我深知往後的日子難過,但日子難過還是要過。日子要怎麼過?最好拚命往好處想,想想做這個工作有什麼「好康」的?不停地想、努力地想,最近總算給我找到一個好理由了:到美心公司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一個超大的辦公室當做書房

 

,可將不同題材的稿件分別攤在會議桌、辦公桌或沙發上。如果不小心工作到深夜,可以在盥洗室沖個澡,小睡一下。這樣的生活條件對正常人稀鬆平常,微不足道,但對身陷「

 

圍樓」的人豈非天堂?

 

6.

 

        天黑了,林強「火車火車要行」的音樂響起,這是美心公司別具創意的下班號令,同仁們陸續離開辦公大樓,等待明天再相逢。我收拾背包,都還沒踏出辦公室,秘書機伶地打電話給司機小朱,他開著那輛裝有衛星定位系統的公務車在門口等候著。我一走出電梯

 

,警衛仍然沿襲往例,習慣性地開車門恭送,連離開辦公室都如此制式,我也無法擺脫被「定位」的命運。

 

        不過,我還是有我的適應之道,有時我會先打發秘書、司機回家,讓自己留下來獨自待在辦公室,享受唯我獨尊的舒暢感。這個時候辦公室空無一人,萬籟俱寂,整棟大樓彷彿只為我一人服務,我好像是付了年租七千萬的大亨了。

 

        我留在辦公室隨心所欲地寫稿、看書,做自己的事,十時左右,側背著背包,捲起襯衫的袖子,雙手隨意地插在褲子口袋裡,獨自走出公司大門,從杭州南路左拐忠孝東路,順著八德路一路走回家。對年過半百的老翁來說,走路有益身心,有機會多走路的確是幸福的事。走路也算我日常運動與「批閱」眾生的方式。

 

        從深夜的台北市街道走入五花八門的人群,沒有既定路線,也沒有規則可循,可隨意隨地更改心意,變化巷道,調整步伐,速度的急促緩徐,視線的遠近高低,全依情境而定

 

。小小的路程充滿變數,任何插曲都可能製造一天的驚奇,不知道會撿到什麼人從天上丟下來的禮物。

 

        街景就像個無幕的大舞台,路燈總是在天色昏暗時亮起,各方人馬由街角走出,場次

 

、時間不定。沒有人是這座城市舞台的唯一導演,但是人人可當導演,自由規劃場景,做好角色扮演,執行自己的演出計劃。所有的導演、演員、觀眾素昧平生,不知道誰是誰,也不用注意「哪單位的?」,彼此觀看,簡單的眼神沒什麼心機,可以一目百人,過眼即忘;也可以感動莫名,記憶深刻,各式各樣的場景總在片刻之後灰飛煙滅,每個人也各自在不同的情節中消失在街頭一角。

 

        在熙往攘來的街道與人擦身而過,其實也是一種緣份、一種幸福,可以從心底好好地微笑到臉龐。希望明天仍然是美好一天的開始,眼睛睜開,迎面而來的是美麗的晴空,四時無災、六畜興旺,公司未倒,股票衝破八千點,大漢小漢、藍軍綠軍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