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目前射雕英雄傳連續劇已經翻拍到第6次,算算應該跟神雕俠侶一樣多,不過我只看過其中三部,米雪的年代太久遠沒看過,第五部周迅演的只看過幾集,不算有看過。
雖然周迅長的不錯看,不過實在不適合走黃蓉的路線,看了幾集就覺得缺乏靈巧機警與活潑的感覺,重點是周的聲音太低沈,就聲音這部分我直接給零分。而林一陳演的最新版更不想看,長成這樣還被稱作美少女,我實在無法理解,大概真得老了,已經面臨嚴重的代溝問題,審美觀完全落伍。
我一直覺得射雕是金庸小說中相當奇特的一部,拍成連續劇時更明顯,其他小說皆是男主角形象壓過女主角,而射雕卻是女主角壓過男主角。勉強算來倚天屠龍記也是男主角形象較弱,不過因為女主角太多個所以就沖散了這種感覺。
所以射雕拍成連續劇是否能成功,女主角就很關鍵,一定要能把黃蓉那種兼具天資聰穎,青春美麗,少女情愫與活潑機警的特色成功表現出來,至於郭靖誰演就比較沒啥關係,反正演的時候眼神盡量看起來呆呆,臉型剛毅木訥一點就可以了。
翁美玲跟朱茵也是因為演活了黃蓉而一炮而紅,但是演郭靖的就比較可憐,演得再辛苦,掌聲回想還是不多,即使是在有名的演員也都一樣,大家都只記的黃蓉是誰演的。
因此後來大家討論起來,有古天樂或劉德華版的神雕,梁朝偉版的鹿鼎記,但卻很少聽到有人用黃日華,張志林版來形容射雕,取而代之的是翁美玲版,朱茵版。

翁美玲演的黃蓉可說是經典的經典,真是將天資聰穎,青春美麗,少女情愫與活潑好動機警等特色同時表現,而他演的黃蓉因為太成功了,使得後來朱茵版本不得不籠罩在翁美玲龐大陰影下,而被貶抑。
不可否認,朱茵的黃蓉確實在不少地方模仿了翁美玲,想必朱也事先做了很多功課,認真看了翁的版本。不過就這樣說朱茵不如翁美玲,未免太過偏頗,對於朱也不公平,古天樂的神雕何嘗不是在學劉德華呢,連裝扮都很像。
翁與黃兩個版本基本上相差了十一年,整個社會環境已經有很大的改變。TVB早期那種亂加劇情,集數拖的又長又臭的拍戲方式已經慢慢絕跡了,90年代的新版金庸戲均是崇尚簡潔明快,反而縮減了很多故事的轉折,故事鋪陳速度緊湊,絕不拖泥帶水。以前是亂在小說架構中加料,現在是亂刪減小說的鋪陳。
這兩種劇情架構下,自然會呈現不同的黃蓉形象,翁有很多時間透過皺眉頭,嘟嘴,捲頭髮裝可愛等方式來營造黃蓉的形象。而朱卻要在幾秒鐘中把小說中好頁的劇情給演完。
所以即使朱茵有不少模仿翁美玲之處,不過兩者形象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翁版著重在黃蓉的少女媔靦嬌嫩上,而朱版則突顯出黃蓉的爽朗機靈敢愛敢恨的形象,其實這在小說中都是黃蓉的特質之一。
不論是朱茵或翁美玲,我覺得選角都是上上之選,相較之下,台版的陳玉蓮就有點失敗,雖然陳玉蓮真得非常漂亮,演小龍女王語焉這種冰山美女是滿是適合的,但是就是不符合小說中對黃蓉的描述。
因為原本走的是氣質路線,所以演起黃蓉就必須在裝扮上裝可愛,再加上年紀有一點了,乍看起來真的整體感覺起來有點不搭。

雖然我買過陳玉蓮演黃蓉的劇照,但是因為播放時,我正值可憐的學生,有時晚歸,有時在房間裝認真,所以漏了不少片段,所以印象不是很深。不像後來的朱茵版,常在重播,所以對於朱茵的演技還有點研究,所以陳玉蓮到底演的好不好實在沒啥印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