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支持或反對,不能否認的是一百元倒X真是一件很有創意的政治活動。這本質上是一個政治動員,所以無須拿社會運動的標準或理想性來檢視一百元捐款活動,因為N老自始至終都是搞政治的,不像早期的新X流還跟社會運動有牽扯不清的恩怨情仇,執政後還必須扭扭捏捏,偷偷摸摸的處理社運的關係。
不過N老的倒X運動搞的全島如火如荼的,倒是讓我感觸滿深的。

很久以前,有一次邱啦吧去X大醫學院演講,那次演講有點像是新X流內部的意見溝通,當時只是插花的我完全沒意會到這一層意義,一直等到隔天在報紙看到某某黨跟某黨喝咖啡大和解後,才恍然大悟。
在那次演講中邱講了一件事讓我當場很感動,雖然隔天知道他的用意是啥,不過還是印象很深刻,只能說當時年紀小不懂事,很多事情都後知後覺。
邱說每當看到台北東區那一整排的辦公大樓湧出一堆上班族時,他都在想要怎麼把自己的理念傳遞給這些數量龐大的上班族,因為他們可能只看民生報,永遠也不知道XX黨在幹嗎,在堅持啥八拉八拉的,他們的想法都侷限在民生報的架構中。
我剛聽時是覺得很感動,真是憂國憂民啊(雖然可能只是邱隨便講講的),不過隔天看到報紙後當場囧RZ,真是欺騙我的感情,基本上到現在我還是台賊不兩立,打死我也不會把票投給某黨。
不過隨著科技技術的發展,邱的疑慮應該解決了,現在媒體的穿透力已經遠超過當時他的想像,政治新聞已經完全娛樂生活化了,連演藝圈都一堆人很自豪的參加一百元募捐活動以為做了啥很尾大得抉擇。

N老早期也跟林X雄一樣被看成人格者,坐牢的時間不會比慢得拉少多少,也不會書給哈偉爾,能做20幾年牢真得很不簡單,現在一些人拿私德問題來攻擊他實在一點意義都沒有。我對他的坐牢經歷其實滿尊敬的,大二時社團招生來個學妹,自我介紹說到他是N老的姪女,我當時還真崇敬萬分,心裡OS真是名門世家子弟啊,哪像我家,曾祖父是保正,當了日本走狗,老爸中情局出身,大姑丈還幹過調查局的處長,真是台X世家,親戚檢警調公務人員一堆。
如果我是N老,面對這些年的轉變心裡一定會很不爽,為啥現在總統不是他,反而是沒吃過啥苦的後身晚輩,就反對運動倫理來講,當總統N不是排第一位也是排前三名,怎麼也輪佈道現在的總統倡狂(曾經高舉新興民族的許XX應該也有這種想法,他媽的我還買了一本),而他在反對黨執政後,反而落魄到需要人救濟,想必令他更唏噓不已,這其實也是台灣政治反對運動令人覺得奇怪的地方,為啥這些民主前輩領袖魅力那麼低,光環一下被消耗殆盡,或許這也是國X黨統治成功的地方。

不過大概是落魄久了,窮到怕了,N老終於領悟到錢才是萬能,沒有資源啥都不能做,尤其是在一個高度資本主義得社會,不要說發走路工,基本上沒提供便當飲料跟帳棚,運動是持續不久的,就像叭叭夜市一樣,如果沒有國X檔的便當,沒有免錢小吃攤,沒有帳棚,誰要留在凱達格藍大到那磨久,所以搞運動首先要搞錢。我個人覺得如果N老沒有之前的落魄經驗,大概不會有那麼有創意的100元老鼠會募捐活動,這真得是他人生閱歷的精華啊。
這個募捐活動厲害的地方,在於了結合老鼠會,樂透跟慈善運動,捐個一百塊讓你希望無窮,不費灰飛之力就可以買到希望,幾個頭人號召一下,如張X厭,救一堆人響應,你也不用到現場靜坐就有參與感,真是輕鬆愉快。倒X的成本可說低到沒門檻,就中產階級而言,花一百元是無關痛養,而走到街頭抗議其實成本滿高的,而且需要有一定強度的行動力。所以不得不讚嘆N老的眼光與策略。
就像100億之男,如果不是背了那磨沈重的債務,大概也不會丟下自尊心與身段豁出去賺錢。N老真的從貧窮中領悟到資本主義的真理。這未來或許是中產階級運動的模範。用錢換改革,用錢買希望。
不想排隊買票就多花點錢買黃牛票吧,所謂時間就是金錢,有錢人的時間是很珍貴的,既然有人要花時間排隊買票,讓他賺一點有何不可。
最後一個感想是馬背上可以得天下,絕對不可能馬背上治天下,民X檔的說實在的都是衝鋒陷陣的虎將,但卻不是治天下的能臣,只會衝衝衝的人打起仗來是很勇猛,但是要風行草偃,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不要說葉爾欽,華樂殺,國際聲望高的哈為餌,也把國家經濟搞倒得亂七八糟,反而是分裂出去的的領土搞得欣欣向榮的。或許不同階段的民主需要不同的人才。看到目前一堆政務官真是覺得心寒,專業不足,又不懂得收買人心,統御能力低落,難怪老是被基層公務人員等著看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