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大概是台北我最熟悉的地方,畢竟從小就住在這裡。
不過說熟悉也不全部熟悉,熟的其實只有我家附近,三重鬧區以及從我家通往台北的幾條路線,其他地方只是偶而經過,尤其是過了二重疏洪道與新莊交接的另外一邊,基本上一年難得經過幾次。
三重既不風光明媚也沒啥名勝古蹟,自然很難成為觀光據點,不過卻是一個交通要衝。很多中南部的朋友對三重的印象往往就是這邊有個交流道,還沒北二高時坐車到台北時一定會經過,而且很多台北市往南的客運都會從三重交流道上下高速公路。所以住三重的一個好處就是交通方便,特別是像我家住在高速公路的附近,不用五分鐘的路程就有統聯,日統, 和欣,尊龍,國光還有一堆不知名的野雞車可以搭乘。
交通方便的另一個原因便是緊鄰台北市,離萬華,台北車站,士林等鬧區都只有一條橋的距離。而緊鄰台北市的這個地理位置也成為三重發展最主要的動力以及限制。
三重的人口幾乎都是中南部移民,當台灣經濟起飛時,農村人力大量釋放到台北市時,三重往往成為都市新居民落腳的第一站,所以三重的房子充滿中下勞工的色彩,密密麻麻的格子公寓,灰暗的外觀色彩掛著整排的吊衣架,以及隨處可見的家庭式工廠,與台北高級一點的住宅區一比,這裡簡直就像貧民窟,所以我有親戚曾鄙視地說我家那邊就像豬圈一樣。
三重可以說是台灣經濟起飛的見證,我讀小學五六年級時,級任老師常會像談論鄉野奇談似地說,不久前三重四處都是稻田,短短幾年內隨著北上打拼的移民朝,三重人口急速膨脹,房子密密麻麻的車子滿街都是,到現在人口密度幾乎是全台前三名,如果扣除掉二重疏洪道那一大片土地,三重大概是台灣人口密度第一的地方。
外來人口多也造就三重幾個出名的特色,第一是很亂,流氓多。很多人提到三重第一個印象大概就是亂,我上班時只要說我住三重,大家幾乎異口同聲說三重很亂,我一直很懷疑這種印像是如何來的,很多人雖然住的離三重很近,可是長那麼大也真的沒到過三重幾次,就像我住台北那麼久也沒去過板橋幾次。相較之下,永和人口也很多,街道之複雜不比三重遜色,但是大家提到永和就不會說很亂,這大概是因為永和是文教區,公教人員多,所以大家想當然爾認為奉公守法的人多。
第二就是三重自我有意識以來黨外勢力就很盛,一直到現在還是民進黨的大票艙,因為外來人口多,人口流動率高,傳統買票效果可能比較差,在加上這裡大多屬經濟弱勢的中下階層,也沒有啥眷村,所以對國民黨政權向心力並不佳。
第三是家庭式工廠(曾經)多到嚇人,記得以前三重到處是工廠,幾乎每個公寓一樓都會傳出轟隆轟隆的機械聲響,不過這幾年工廠少了很多。以前當學生時晚上都還會聽到機器運轉聲,等到我回到台北上班後,晚上睡覺時就很難得聽到熟悉的機器吵雜聲。
不過離台北市鬧區太近,對三重也有壞處,也是三重發展商業的限制,就是三重鬧區比較不容易看到年輕美美,因為年輕美美都跑到西門町去了,除了夜市外,三重可以看美美的地方大概只剩天台戲院附近,而且很多都是帶著小朋友的年輕辣媽。
天台戲院大概可以算是三重鬧區的指標,住三重的人大概都會知道天台,因為這裡不但是鬧區也是交通要塞,剛好位在台北橋跟忠孝橋的中間,三重一大半的公車都會經過這裡,而要往更遠的泰山淡水林口桃園的公車也都需要在這裡轉車。
雖然天台戲院地理位址相當優越,三重人口也很多,比斗六多出太多人,但這裡也只能發展出一家天台戲院,想在三重找出更具娛樂性的商業大樓已經不可能,開在天台後方的遠東百貨幾百年前就倒了,換成一家通體黃黃要倒不倒的3C通路廣場,而天台斜對面的國園戲院已經變成何家仁書店,而正對面曾經鼎盛一時的金國戲院也淪落成混雜著卡拉OK跟HOTEL的二輪片戲院,粉味十足。
不過天台能成為三重娛樂性商業大樓的指標也不是隨隨便便,在小學時,天台不過是幾層樓的戲院,沒啥了不起,只不過是當地一家普通的戲院。更遠一點的介壽戲院的空間比他大的多,尤其是後來的火燒厝把天台戲院燒個乾乾淨淨,讓人差點以為以後大概就看不到天台戲院,不過還好天台戲院老闆有股雄心壯志,決定蓋個二十幾層樓的大廈,但是整個工程也讓人提心吊膽,天台大樓蓋蓋停停,聽說還換了老闆,大概經過了十來年才蓋好,施工其間我常常懷疑天台公司是不是就要倒閉了。天台大樓剛蓋好時,的確讓人耳目一新,至少讓我很驚訝,原來三重也可以出現這種大樓。天台大樓一概好,曾經紅及一時的金國大樓馬上遜掉,十層樓班黃的大樓畢竟比不上二十幾層還有停車場,看起來像辦公大樓的天台戲院。所以最後連撞球間也移出金國戲院來到天台大樓,其中含包括一間上過電視的34C撞球間,據說那邊陪打撞球的美美胸部都頗為壯觀(這對於經常在那邊鬼混的我當然知道是豪洨)。
那麼大棟的天台大樓當然不可能只有撞球間跟電影院,KTV,MTV,pub,餐廳,24小時的漫畫店跟網咖,以及各種電動遊樂間一樣也不少,特別是酒店超多的。唯一少的是適合我這種三十幾歲男人喜歡看的年輕辣妹,看到一堆裝扮著像落翅仔的怪怪國中美美實在一點興趣也沒有。

天台雖然看起來龍蛇混,但是在經營上還滿用心,西門町有的新玩意,這裡一樣也不會少,尤其是最近的戲院區重新整修,鋪起地毯,還禁止在戲院內抽煙,倒是很有台北戲院的水準,所以水準不高又愛抽煙喝酒的我現在只會拎著啤酒到金國戲院看二輪片、我可不想看個電影還找不到地方可以抽煙、或是莫名其妙遭人白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