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不介意國文考文言文....不過命題老師賭氣式的大考特考文言文,而且考得又特別難,實在忘了大考的目的是啥,到底是要篩選菁英中的菁英(垃圾就隨便他流放到哪裡都沒差),還是盡量讓大家各得其所的考上學校。
政策明白講說要降低文言文比例...出題老師這樣的兔曹行為確實讓主管單位臉色無光,不過對於考生而言卻是一種殘忍...拿大考來發飆彰顯文言文的重要性就像夫妻吵架拿無辜小孩出氣一樣....這種品行實在讓人不敢恭維...
不過這好像全世界都一樣,譬如某國因為看不爽海珊,就大砲狂轟伊拉克百姓,被炸了只能怪你們要有這種領導者,那是你們倒楣要根到這樣的總統....我是替天行道....。
撇開考試公平性不講,我還是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不過這跟反對文言文,去中國化八拉八拉沒啥關係。因為國文是共同科,流暢的白話表達能力跟文字閱讀能力才是考試主要內容,文言文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如要專精文言文,不如另設一科專門試卷,而不能在考試中越俎代庖變的比白話文重要...就像拉丁文,希臘語這些古老語言,歐洲國家其實也很重視,但都會另設科目,不會跟本國日常語言搞在一起...
而且我也覺得能寫出流暢正確的白話文,跟正確透過文字表達出真正的意義,也沒有想像的容易....

當然我現在看文言文還是看不懂居多...我也相信英國人真得讀懂莎士比亞古英文的人也不多....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我們平常的文字表達...文言文是否會增加白話文能力,我猜想是可能吧...會讓你的散文寫的更優美...典故引得更多..但SO?對大多數人而言,文言文的功能大概就像hi,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或是招牌告示上的英文標語....
不過其實我高中時很怕考文言文,月考一旦考文言文默寫...我就鐵定不及格...所以聯招考國文時真是悲慘...連低標都差一大截...國文加三民主義連一百分都不到,別人隨便一科都是考個七八十分,當時印象很深刻,一個平常就很討厭,老是要跟我比分數的同學的三民主義分數只比我國文加三民主義低一分,當場暈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