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蛋蛋要有兩顆才叫蛋蛋..只有一顆就不完整了..上一季只有一顆..這一次終於補回來了..人類的類存在終於補完完滿了...

看蛋蛋2看到一半的時候..腦中突然不時出現一個人名...有一種突然領悟的感覺..我看懂了..懂了這個人名代表的意涵就懂了肛蛋想講的東西..這個人叫哈伯碼司..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吧..這個人後半生的理論精華救兩個字..『溝通』..寫了厚厚一堆沒啥人看,就算被逼著看的人也有大半看不懂得東西..就是要告訴你溝通有多好你都不知道...

但為啥溝通重要...哈伯碼司追溯了整個近代文明的起來..認為以前曾經有一段時間內歐洲出現了一個較公共領域的東西..人民在那裡可以理性的溝通..互相理解...不過慢慢這個領域消失了...大家又像巴別塔之後的人一樣無法彼此溝通..然後差異矛盾仇恨衝突就出來了..要解決這些就要回恢復公共領域..讓大家再度可以溝通...以上為本人超級簡化自以為是的理解..因為哈大師理論太深奧..我讀研究所時就搞不懂...現在更不會知道...

溝通是蛋蛋提出來的解答..那蛋蛋提出來的問題是啥了..就是全球化的問題...這問題對小日本當然是深刻體認..小日本不少漫畫都是在批評全球化是美帝的陽謀..不過全球化的議題在蛋蛋中的有好幾層的鋪陳...

第一個是對二十世紀下半頁國際政治發展的描述..蛋蛋1跟蛋蛋2的切點就是1989年..蛋蛋1是冷戰時期..蛋蛋2就是1990年後快樂的全球化年代跟2000年以後恐怖主義的興起...蛋蛋裡中東的反叛軍不就是伊斯蘭聖戰士跟蓋達嗎..地球聯邦對中東國家殘酷的軍事介入根本就是伊拉克跟阿富汗的翻版...如果說蛋蛋沒有在批評美帝..鬼才相信...

第二個就是揭露全球化本質上就是一種權力壓迫..這對長期當美帝小弟的小日本應該非常心有戚戚焉..在全球化許諾的美化願景下其實是很殘酷的掃除異己的動作..要麻你加入我的陣營..要嗎你就出局說掰掰了..即使加入我..你還是我的小弟...

第三個就是全球化的進程強化了族群的差異以及仇恨意識..西方人不能理解中東人..認為中東人的恐怖行為破壞了西方安詳平和的社會,而中東人卻認為西方的安詳社會是建築在他們文化,種族的滅絕上...在西方媒體的過濾下..西方人完全看不到聯邦鄭輔殘酷的屠殺行為..多像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新聞處理啊...透過媒體的扭曲..兩方的敵對意識更深了...相較之下..冷戰時期的世界反而好像更和平些XD

最後要怎麼解決上述這些問題..蛋蛋2並不完全否定全球化許諾的願景..想保有這些願景又要剔除不想要的東西..那該怎辦..當然就回歸到哈大師的理論中...不過我猜蛋蛋的編劇也不是很理解哈大師的理論啦...所以他呈現理想溝通環境就回歸到動畫片的創意與想像中..這也有好幾層鋪陳

第一就是要把角色瓊瑤化..把文化上或巨觀上的矛盾差異化約為個人人際關係的互動..想想瓊瑤連續劇裡..男主角對女主角說你聽我解釋聽我說..女主角塢著耳朵搖著頭說我不要我不要聽..然後兩個人拉拉扯扯就演了好幾集..兩個人拉扯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前幾集女主角不小心看到男主角牽著另一個女的手或是跟另一個女的在挑婚紗..親親我我..就這樣演了十幾集才發現原來另外一個女的是男主角的妹妹..不用十分鐘可以解釋(溝通)清楚的東西卻演了十幾個小時...不過蛋蛋劇情緊湊也不是要談情說愛當然沒辦法這樣演..直接讓誤解因為無法溝通而變成仇恨悲劇..譬如某個男配角跟老爸關係處不好..父子兩人都是聯邦軍官...當某次叛變發生..老爸被派去當密使說服以前同僚..結果因為某些原因..政變失敗了..也造成極大事故..結果兒子在事故現場出現..以為他老爸也是叛軍..新仇舊恨一起.一邊叫囂著你背叛了媽媽又背叛了政府..一邊給他老爸一刀斃命...

另一個比較像瓊瑤的案例是勉強算男主角的沙慈跟勉強算女主角的露易絲..露易絲的父母在蛋蛋1時被假蛋蛋給殺了..自己也受重傷..所以懷著恨意要向真蛋蛋復仇..沙慈一開始也賭爛真蛋蛋..認為扭曲的世界都是蛋蛋害的..不過後來因為身不由己被迫與真蛋蛋在一起..也發現真蛋蛋跟假蛋蛋得差異..也知悉假蛋蛋其實就是跟露易絲合作的變革人的傑作..不過幾次在戰場的接觸..沙慈一直沒告訴露易絲真相..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沙慈為啥不向射雕英雄傳的一樣大叫楊康..你現在叫老爸的那個人才是你真正的殺父仇人啊..

因為大家都不會溝通..所以蛋蛋設定了一個會自動進化的男主角由他來啟發理想得溝通環境..透過駕駛擁有兩顆蛋的蛋蛋..男主角變革了..然後成為人類的救世主最後成為神了..粒子化的男主角讓大家都能心靈溝通..彌平戰爭跟敵意...
另外一個比較微妙的問題是歷史決定論的看法.看的大部分時間我都覺得蛋蛋是反歷史決定論的..裡面的主角群不斷地再反抗假變革者設下的歷史發展目標以及個人生存意義..但是看到最後我覺得蛋蛋並非反對歷史決定論..而是在反對『某個人片面主張的歷史發展的目標..然後要大家追隨』這件事..地球聯邦的發展是必然的..因為只有人類整合在一起未來才能以人類這個統一體去面對外星人..但這個整合過程並不是片面施壓..而是大家彼此溝通相親相愛..化解差異跟仇恨...媽的!在往前推論又回到盧梭的集體意識了

 

 



我一直很好奇為啥機械人卡通op..ep特愛脫光衣服到處跑的畫面...
不過op倒數第三個場景就在暗示男主角就是神了吧..

奇怪!明明畫面很清晰上傳後就變糊了

另外我覺得綠色那支蛋蛋真得很像紫龍..以前就有這種感覺..這次看到盾牌戰術大顯神通實在很難不聯想到紫龍..剩豆士星屎我最喜歡得剩衣就是紫龍那件..廬山生龍罷聽起來就是比天碼流星全好聽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