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點肥

 

 

我曾經很喜歡看祖國拍的雍正王朝,大概是少數看完的天朝劇,二月河寫雍正王朝毋庸置疑是要幫雍正翻案,他迷人的地方就是把皇權帝制下的政治鬥爭描繪的很寫實,讓人可以一窺封建王朝權力鬥爭的殘酷與激烈。不過好看規好看,但我都還謹記著這部戲的背景是專制王朝,不是民主社會,其權力鬥爭的模式是建立在君權制度上,不可能移植到當代民主國家。二月河幫雍正翻案的意識形態基礎也在於君權制度上。雍正那一套作法拿來民主國家也是無法接受的,當然如一線生所言,我們不拿今日的意識形態去評價昔日的英雄。但同樣的,我們也不能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歷史可以借鏡,但不可以照超。

 

當然,二月河那種可以高舉大義犧牲無辜的思想依然是目前祖國主流的意識型態,年羹堯屠殺江夏幾百口婦孺在大義旗幟中是可以忍容,但在以人權立國的民主社會是絕對無法允許的。民主社會當然也是很多黑暗面,但做黑的都知道要偷偷來,不能暴露在陽光下,絕不敢光明正大的說黑的是白的,為了國家大義我可以隨便處死人,當然幾十年前的台灣還是這種時代,雖然我們覺得是很久之前,但是顯然還不夠久,幾十年前哪種拿著國家大義就可以迫害無辜的意識型態還是牢牢根深在國家統治者身上。不過以前是大義是基於反共 現在大義是基於和共。

 

其實我覺得目前大統領治下的老K有點像康熙末年九王爭嫡,老K有能力繼位著不少,彼此會互相吵後腿,前陣子白海豚一直被抓包,我就覺得很多資訊應該是老K內部爆料出,借老D打白海豚。白海豚就像皇太子二阿哥一樣,成為大家的箭靶,但到底是誰放冷箭,老K高層應該都有數,只是我們外面的死老百姓看不懂。不過阿哥之間的鬥爭還是維持起碼的民主鬥爭形式,放放黑函找媒體爆料,內容不外乎特權,貪污這種民主社會常見議題。

不過這次國會議長跟刑部尚書事件就很不尋常,大統領親上火線,而且甘冒民主政治大不諱,動用監聽,或許對於大統領而言,沒啥好不諱,因為他根本不介意,腦袋裡還是僵硬的經國先生帝王學ABC。但他多少知道此舉會有風險,為何他仍要如此呢。有一種可能是他被綁架了被黃總長綁架了,黃總長的冒進逼的他不得不與黃站在一起。但我覺得除了金小刀以外,老K應該還沒有人有這能耐讓他親上火場,而不被切割。畢竟他是金剛不壞不沾鍋,就算有把柄,最後還是有辦法脫身。

 

所以這次黃總長的行動不是他默許就是親自授權的可能性居大,大統領要搞掉一個刑部部長有很多手段也很容易,根本不用這種手段,那真正對象就是掌握國會的議長先生了。那為啥要搞掉議長先生呢,可能就要回歸到大統領的大義是啥了。

 

大統領的大義其實與他的自詡的歷史地位息息相關,拼經濟拼不過他老師經國先生,台灣民主先生也被討人厭的李登輝拿走了,他唯一能超越他老師的可能性就是統一,這也符合他從小接受的意識型態,只不過轉了個彎,從武力反共復國到兩岸和平統一。所以他就像年老的康熙一樣希望他的繼承人不要敗壞他的政績,讓他死不瞑目。雖然他很愛江博士,不過江博士就像六歲的皇阿哥一樣,實在很難進入候選人行列。現有有資格的阿哥就白海豚,郝大頭,朱水泥跟台中王,這幾個其實都不是大統領最理想的繼承人,但偏於現實,他必然要在這幾個中選出一個,就他的大義來講最佳人選當然是郝大頭跟台中王,白海豚跟朱水泥則血統不純,但最有地方實力,可以跟地方政治人物博感情,台中王雖然也有地方實力,但身體實在不好,要不然台中市長選舉不會選得那麼辛苦。但這幾個人除了白海豚都沒有經營過南部政治經歷,大統領的兩位副手 一位嘉義出身,一位當過打狗市長,都有考量南部選情,所以最好的人選當然是郝大頭配白海豚,一個天龍市長一個打狗市長一北一南既能考量他的大義又能兼顧選情,但有一個不穩定的變數就是掌握國會的議長先生,而且我想大統領也不覺得其他阿哥有他的魅力,可以完全壓著議長先生,最有可能的是出現兩組候選人,一組是大統領親點,另一組跟國會議長,老K出現內鬥當然是很危險,一不小心翻船,他的歷史地位可能就毀了。

 

所以當然逮到機會就要毀了國會議長,讓他沒辦法翻身,那如何讓他沒辦法翻身,我覺得應該不是啥特權,關說,拜託,那個議員不關說,這種調調根本無法說服其他議員,而是把他染綠,我相信監聽到的絕不只柯總鞭這一案,老K的關說應該也不少,但幫老D的頭頭關說就嚴重了,就黨內團結而言,講起來就是理虧一半,兩黨在廝殺,你竟然跑去給敵人送鹽,又不是在演川中島,裝啥武士精神。

 

而且這次的行動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暗示其他阿哥,你老子還有這招,不要以為我跛脚了,把我當病貓,不聽話強出頭我就比照辦理。

 

不過對於草民如我而言,我只是覺得悲哀,台灣果然還不是個民主國家,上面執政者還滿腦子封建王朝的思考邏輯。相較之下老D的鬥爭實在太草莽了,只有地痞流氓爭地盤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