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這個人大概沒啥道德感

文章背後的脈絡與立場不講,也不是在幫台面上的誰說啥,不過我一直不覺得XX費涉及多大的道德問題,貪小利,作假,抓包後撒謊,人之常情,所謂水清則無魚,要求完人政治有其實際的困難。
雖然在一個高度誘惑的環境,對上位者要求高一點也無可厚非,但還是有程度與比例的問題,一直在這種問題打轉實在有點假清高,偉君子。這些政治人物不是最愛看雍正王朝這種歷史劇,一堆人熱烈推薦,怎沒看到養廉銀跟火耗歸公背後的真正意涵勒(恩!我雍正王朝看了三四遍),一個忽略人性的制度是有問題的,自然會造成扭曲的心靈。
其實從大統領XX費新聞開始吵起時,我就覺得反對派搞錯方向了,我也預感最後會大翻陳年舊帳,打一場大混戰,要吵的是不是這個吧,外線交給三井才是開打的主軸,不過大家都不肯承認自己道德本來就存在啥瑕疵,只會見獵心喜,所以搞得現在像在演樣版戲般的噁心,大家都下不了台,當然民意政治或多或少都有演戲的本質在裡面,即使很虛偽,但大家還是不得不戴上面具上場表演。
我一直不喜歡老是繞著私德打轉的討論風氣,譬如私生子,雙人枕頭,寶寶甲寶寶乙的,雖然身為鄉民也很喜歡看這種荒腔走板的鬧劇。
就像看A片,影印原文書,下載未確認檔案,路邊偷尿尿,考試作弊,偷闖紅燈,很多人都幹過,其實只是小奸小惡,運氣不好被抓通常只好認了,但是如果被抓到後要坐十年牢,永世不得翻身,誰都會開始慌慌張張沒頭沒腦的撒謊,現在台灣的政治就是這樣扭曲,拿著放大鏡在看每個人臉上的逗逗跟魚尾紋。
當然有人會覺得小時偷挽葫,長大偷牽牛,勿以惡小而為之,但我都覺得這都把一個人看得太簡單了,我小時候最討厭我老媽老是喜歡用一個事件來推論我未來所有的行為模式,譬如說我突然某天喝個紅豆湯,覺得很好喝就多喝幾碗,下次就一連幾十天煮紅豆湯,然後從此只要有紅豆湯就先分派給我吃,也不管我心裡想喝的是隔壁的綠豆湯。想換個口味吃點別的,就一副很煩不可思議的樣子,你不是最喜歡喝紅豆湯嗎~~~恩!離題了
會把XX費拿入口袋的並不表示他在公務上會收紅包,即使是陳青天,我想他的XX費也經不起考驗的,所以要講道德標準時也會隨著環境而有所不同,拿道德標準檢驗別人也要考慮實際的脈絡。
記得我在濟南中學讀書,學校作弊風氣很盛,常常一次段考後,布告欄就會貼了一堆記過單,而且每張記過單都是以班級為單位,所以一張記過單會常會有五六個人名,當然我也做過弊,還幫同學寫過考卷,即使到了大學我還是會刻鋼板(雖然大學作弊幾乎沒啥用處,只是求心安的)。所以在高中時通常一個班上都會有一些人被記過,我是很幸運沒被抓過,因為技術跟運氣都好一點。
但相對於我姐讀的長安女中,作弊被抓到大概就要轉學了,在那種氣氛凝重的學校,作弊是非常嚴重的事情,雖然都是要被記過的事情,但不同學校,道德標準上卻有很大的落差。在A校,作弊被抓到可能只會被嘲笑技術太差,並不會有人認為你人格有嚴重缺陷,但在B校,作弊被抓到就會面臨龐大的轉學壓力。
XX費風暴最讓我不齒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嚴以律人,寬以待己。
當那些力偉緊抓著機關首長XX費猛打時,我就想到最近本公司贊助的一場活動,因為太熱門了,很多力偉都在抱怨怎公關票給的這麼少,更不用說那種註銷罰單等特權行為,這跟XX費的濫用,都是基於一種心態,這都是我應該有的權力,即使在別人眼光看來這是不對的,但卻能容忍。就像雍正一把火燒掉任伯安的百官行述,讓康熙頗為讚賞。政治上如果連一粒沙都不能容忍,最後大家只後個個因奉陽痿,高干點就成為岳不群。
其實大部分的公務人員應該都不會對XX費的濫用有多大的道德譴責,真正不齒的應該是被抓到後硬凹的處理模式。這也是兩大天王最大的問題。
但會啥這些被抓到人會硬凹呢。
基本上民主政治是預設每個人都不是聖人,所以也不會期望出現啥聖人,英雄之類的政治人物,在政治的運作上,制度比道德要求更為重要,不過在現階段的台灣,道德要求往往跟政治權謀有牽扯不完的關係,這也是大統領最讓人失望的地方。
大統領似乎沒有真正意會到他是一個歷史轉型關鍵階段的統領,而非一個承平時期的統領。
在一個正常化的民主國家,大概沒有一個反對黨會像現在的台灣拿著放大鏡仔細看著大統領每個細微的肌膚紋理,也不會有那麼多支持者對他寄以如此深的厚望。柯林頓發生那麼多性醜聞,也沒對民主黨造成多大的傷害,也沒有面臨連三罷的困境,柯爾雖然在制度上選輸了,但選票實質上卻是選贏了。但在台灣卻不同。
在台灣對抗性那麼根深蒂固的政治環境中(不輸美國南北戰爭後的社會),作為一個首次拿下政權的政黨以及政黨的領導人,早該清楚意識到他所面臨的嚴峻環境,對手是會拿著放大鏡看著你的一舉一動,以前可以的並不表示現在可以。
總是在講著媒體怎樣偏頗,雞蛋裡挑骨頭,將所有問題推給媒體,爆料文化,但既然老早就知道問題關鍵是啥,那就更應該嚴以律己,不要隨便讓人抓到把柄,你們並不是一個承平時期的執政政黨跟國家領導人。
寫得沒啥邏輯,大概喝太多了。
今天去給姨丈捻香後一個人走回三重,走著走著覺得天氣冷,所以就打電話找某人吃羊肉爐,真得冬天到了,吃的時候問了一下某人要不要回高雄投票,我記得之前他對某候選人抱怨一堆。某人說會啊,那我又問投給誰,某人說還有誰,無奈啊,因為不爽馬先生說這次的選舉是對他的信任投票。
真得無奈啊,會投給某黨是因為對另一檔的深惡痛絕,而不是某黨做得好。無奈啊!所以藉酒發瘋胡言亂語一通,大概明天就砍文了吧。

最無奈的是我明天還要去加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