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好久沒寫玩電動的感想,查了一下是四年前的先見四。以前幾乎每年都會玩個一兩套,不過自從重當學生後,就幾乎沒玩過,之前有趁過年要把空之軌跡第二部玩,無奈完了快一個月還沒破不了,第二部的量是第一部兩倍以上。開始上課後就擺著發霉,後來心血來潮要玩時,光碟片不知道塞到哪去。

先見五玩了二個多禮拜,總共六十個小時,相較於空之軌跡實在很短,但也沒有之前軒轅鍵五那麼短。其實兩三天前就可以挑戰最終戰,不過因為偷看八哈的攻略心得發現第一女主角不能打最終的三連戰,只好把冷凍很久的第二女主角拿出來練法數,不過後來發現更本不用練,練了一堆法術根本打王沒用,一直誤會第二女主角,法雖然沒第一女主角強,體跟速沒第一男主角強,單次攻擊力又沒第二男主角強,不過打終極BOSS時,才發現你他媽的第二女主角單體大絕真強,沒幫他帶點補氣的配件真是太對不起他了,尤其最後一戰打鋼彈,法術殺傷力不強,普通攻擊又砍不出啥血,幾乎要靠挨打長氣用大絕來打敵人,其他兩位男角最強大絕都是全體的,清BOSS旁的雜魚(其實也很強)很好用,但單打BOSS時太浪費了。

以上廢話......進入正題講先見五的優缺點

基本上剛上手時,有點楞了一下,這是先見四外傳嗎,感覺直接套用先四的模組改一改,用同組的引擎,人物動作幾乎都似曾相識,再加上故事情節,人設又滿像的,不過玩玩後覺得還是有些基本差異,應該是外傳以上,先五未滿,遊戲引擎十之八九是先四基礎改出來的,但是根本差異在於先見五捨棄了360度視角,其實我不太喜歡360度視覺,常常轉到頭暈,但對某些愛好者而言可能就很傷心了。固定視覺其實簡化了場景的美術工程,讓遊戲專注於將場景細緻化,基本上先五大概有聽到我對先四的不滿(請看前文),先四場景實在是太租造,這次場景非常細緻漂亮,拿去跟日本RPG大作相比,也不會遜色多少。

但場景作的好,人設跟過場動畫卻比先四差了,尤其是過場動畫,那人物的臉都看起來好奇怪很詭異,好罷,經費有限,因為錢都拿去做場景了,沒錢做動畫,連人物模組都是拿先四的來套用,而且人設美工也@#$%︿。

不過如果先見五出外傳,我還是會想買的,因為單就操作介面,技能分配,迷宮設計,都相當不錯,玩起來很平衡,你不會覺得錢很難賺,也不會莫名其妙就仆街,經驗的成長也很合理,走起來也不會卡卡到讓你玩到想摔滑鼠,像之前的軒轅鍵五,操作,技能屬性分配都滿爛的,後來出外傳時,看到都沒啥動力買下來,又怕是地雷,想說等六出來,不過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另一方面迷宮雖然沒有傳統上的先見那麼複雜,其實不太容易迷路,不過走的速度太慢,看起來像跑得但速度跟阿公走路一樣龜,聽說是有出補丁修正,但懶得去根新,速度如果改善了,玩起來應該更爽快。

配樂基本上也不錯,會隨著不同場景而變化,算有下功夫去製作,不會從頭到尾都那101首,尤其有些場景的配樂還滿耐聽的,唯一敗筆是片尾曲,根本是在念詩嘛!

 

再來就是劇情,看心得一堆人再幹,一堆不合理情節,或是鋪陳太快,其實我覺得最大問題有兩個,第一個是劇情跟人設是COPY先四,尤其第一男主角造型,成長背景跟個性幾乎八九成相似,第一女主角也是差不多,比較有差異的是第二男女主角。第二男主角是先四的對立,一個是正邪分明的一心想殺盡所有妖魔鬼怪的正派弟子,一個是看似輕浮卻善體人意的魔教王子,不過兩個人造型也滿行,第二女主角則是差異較大一點,人設也不一樣,變成幼兒體。

然後劇情鋪陳也滿相似,一位女主角因為先天因果都會早死,第一男主角都會活很久,然後因為男主角一意孤行放了大魔頭,結果造成整個門派陪葬。雖然老梗可以玩出新花樣,但整個故事核心主軸幾乎一樣,想要在既有的架構去玩出新的東西,又要跟先一先二有傳承,反而讓既有完整的劇情主軸重點發散掉,這邊缺一塊,那邊出現矛盾,最後只有一句話砍掉重練比較快啦,先四的架構本來就跟先一先二沒啥關係,是獨立的劇情。

另外一個問題是先五劇情野心太大,想處理太多議題,先四很清楚的主軸在處裡人妖善惡問題,談情說愛也在這人妖分別中發展出來,所以愛恨糾結的根源在於人妖之別。這與傳統的先見劇情主軸不同,所以先四劇情的評價有些人還會高過先一,先一是很單純是男主角到處留情,女主角為心愛的人犧牲自己。不過先五不只是想單純想談情說愛,他的情字不單只是男女之間的感情,還包括親情,君臣之情,手足之情,外公孫子,阿姨外甥之情,師徒之情,其中不少段落描寫得不錯,比男女之情更精彩,男女主角的談情說愛在劇情中描述比例少很多,先四花了一大堆時間在鋪陳男女主角的互動與糾葛,在先五卻少得可憐,頂多是第二男女主角彼此之間的耍嘴皮。最後感覺就是第一男主角行動的動力不是對女主角的愛而是救活他老爸跟回憶他老媽。

不過遊戲整體來講還算佳作...雖然不是優等..但還是玩得滿爽的



 



 

 

 


 






動畫技術進步了..但美工卻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