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份期末報告寫完後,覺得人生又是彩色了,不過回到家反而不知道要幹嗎,年終獎金也還沒下來,沒錢換電腦好下載迷之物,所以來發發廢文吧…

 

好人的境界



李背背大概從小生長在人人都是溫文儒雅好人的世界中,跟我們平常百姓不一樣。基本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不管你年紀多小,都會有某種程度的欺壓與暴力,即使小嬰兒也會互相搶玩具,劃定自己的地盤,我記得張係國也寫過他小時候因為過胖被欺負的情形。
如果叫我回去從小學讀起,我都懷疑能不能順利身心健康的畢業,可能也沒有勇氣重新讀起。其實救我經驗來講,中小學校園生活是滿殘酷的世界,絕對不是快樂的學生天堂,大部分人長大後都好像忘記學生生活的悲慘面,課業壓力是一回事,同儕之間的應對關係更是複雜,尤其小孩還沒有培養出上班族認命,乖乖屈服於長官權力的奴性時,其實彼此問題很大,往往不知道界線在哪裡。
記得從小開始班上總會幾個被大家排擠的對象,女的被罵破麻,公共汽車,男的被罵pia kiann或是OOXX之類的。現在想起很慶幸我大多不是那個被排擠的對象,而是站在排擠別人的那一方,不管是主動或被動。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堆人拉著老是被捉弄的男同學到女廁所前把他褲子脫下來。小時候作這些事情覺得好玩,長大越來越覺得不好意思。相較於其他常見的拖進廁所圍毆,蓋布袋(我是真的有看過,不過是拿塊大黑布包起來然後拿棍子之類的東西猛打),還是拿彈簧刀勒索同學,我覺得我們應該只是在開玩笑,雖然是很惡意的玩笑,也不會驚動警察來學校。
在學校教室那種小空間,說實在要完全與周邊事物完全隔絕是不可能的,所以你不是被罷零的一方,就在站在罷零的一方,至少看熱鬧的一方。小角色要不被罷零只有兩種可能,就是尋求同儕力量,狐群狗黨人多力量大,要不然就找大哥罩。

進了社會後發現,辦公室的同事關係本質上也跟學校同學關係一樣,只是辦公室是比較文明的明爭暗鬥,校園則是比較赤裸裸的肢體力量關係。
校園的生態不過是反應社會大人的現況,大人之間的勾心鬥角不是出社會才突然冒出來的,校園罷零一直都有,只是現在有網路,有手機,很容易就被看到。
不寫了..來看迷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