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龜跟豬打了起來...看到雙方論點時..突然有點領悟..原來我已經完全鄉民化..基本上對這件事我是完全沒啥立場跟看法..文章中討論的正義這名詞更是離我好遠..只想看熱鬧而已..因為我也擠不出一些我的價值立場....為何這樣勒....難道我真得變宅了..內心不禁對自己的道德水準感到憂慮..我會不會沒人性啊...本來就很清楚自己有嚴重的犬儒傾向..年紀越大越有這種感覺..另一方面也是大草包一個..所以對很多事情基本上都沒有啥定見與想法..沒辦法對每件事情都侃侃而談..說出一堆深刻的道理與反省...不過沒想到竟然淪落到連偷懶的選邊站的情緒也沒有...只想像鄉民喊著..給他打給他打的起鬨..果真是書讀越多..腦袋真得屎裝越多...
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很奇怪的..好像社會都預期大家對每件事情都要有自己的看法與立場...大家都要有自己獨立自主的判斷...可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對很多事情都是冷漠以待..事不關己...頂多冷嘲熱諷一下..酸東酸西...除非挑起了我哪根敏感的神經..才會突然亢奮起來...所以對那些一直可以對所有事情都寫上一些意見的知名人士都覺得很厲害...當然暗地也覺得他們撈過頭..就像龜與豬一樣..不過我還是有持續再看的文章..即使內心身處裡覺得哪裡邏輯不對..通篇廢話..不過還是會繼續看.....這就是鄉民本色嘛...要跟上社會輿論的潮流...即使是很無意義的議題
老實講我對於青少年問題實在沒啥深入研究興趣..哪天天下紅雨..太陽從西邊出來..我有了小孩..可能就會有興趣..而且我青少年也是多愁善感..總覺得活著沒意義..不如死死算了..不過就像算命的說四十歲前生活坎坷..四十歲後就會習慣.....現在即使覺得自己很檢角..一事無成..但是還是賴活著...雖然我還沒四十歲..
不過活得久..歷經了心境的轉變後..總算長了一點小智慧..體認到當下的情緒與反應往往跟事後的詮釋解釋不相同..甚至完全相反..當下覺得這件事很慘..事後來看卻覺得真是好..這種柳暗花明..塞翁失馬的事後諸葛講起來容易..但要親身體驗時卻很困難..本質上沒有阿Q的精神是很難真正領悟到這種精髓...當深處困境時..又無力對抗與改變現況時..只好阿Q的安慰自己..撐一下就過去了..明天會更好.....
以上是大俗無聊的廢言跟喃喃自語..
好像以前就常提到..在這個非藍即綠的社會..一群人咒罵詆毀的狗雄.....往往會成為另一群人讚揚的英雄..被支支罵的一文不值..不如死了算了..轉過身來就被區區當成民族...到處受歡迎...反之亦然..在這種社會氛圍下..自然會產生大量鄉民..社會議題來來去去的..不在於其事非對錯的真相..而在於其對抗性..豬神滿善於製造這種社會性議題..會順著特定鄉民的喜好與價值取向去評論特定的流行議題..用具體略顯誇大又能讓鄉民接受的方式把他的意見說出來..像他對李加童大老言行所做的一系列評論就是經典..我對於他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很善於經營自己的品牌..抓住了某些族群的嗜好..
龜神的邏輯我比較無法理解..好像是火星來的不食人間煙火..比較像是社會學界常見的左派文藝青年..不過又有點不同..龜神砲火溫和許多..看起來是沒有受過學院傳統左派教條的訓練..而且宅味十足..之前引了等價交換..制約等經點漫畫的橋斷..讓我下巴掉到地下...然而即使如此..龜神也是有一票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是其利基..不過是反鄉民主流意見..堅持獨立思考與理想立場所生之利基..畢竟台灣還是有不少有良心跟理想的有為青年..
不過這次龜神打豬神又讓我下巴再次往下掉..大概我良心被狗咬了..看到時真的是楞了一下..龜神又吃錯啥藥..要說豬神在網路上譁眾取寵..假道學OOXX...我是沒啥意見..不過他說豬神消費料性少年..我倒是無法接受..基本上我覺得豬神腦袋其實很清楚...每次搞的飛機大都是依著雙贏或三贏的鄉民邏輯去行銷..重點是大家都賺到了..如果他的作法會產生真正的殺傷力..造成嚴重後果..他現在也不會繼續活著..不過他的成功當然有原因
首先因為在整個大社會中..網路的鄉民是少數..網路的主流意見在社會反而是非主流輿論..真正的主流輿論在電視上..龜神沒有看到的是這一點..把網路效果放大..畢竟這不是啥裸照破解流傳網路而變成的社會事件..而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社會事件..這個事件並不是源自於網路..所以主流輿論也不用去網路上擷取資訊跟意見..傾聽鄉民的想法...
第二個是最重要的料性少年被消費後會受傷嗎..我想龜神是以有理想青年一相情願的角度去看料性少年的腦袋...料性少年不是因為不小心而被披露在網路被消費的的衰小子上..他是貨真價實的七逃子..他怕的不是豬神的網路輿論..他更怕的應該是被他黑吃黑的黑道大哥吧...我覺得他看到他上新聞可能會覺得..幹!林背紅了..以後大家都認識他了
關個五年出來..小弟變成更大尾的角頭....作黑道也是要勤做行銷才有機會轉職的..沒做過啥讓人說嘴的豐功偉業..大概就永遠當小弟的命了..根據國中時不隨機觀察..要作學校老大..除了敢以外..也要做做負面行銷..做些讓人厭惡討厭的事情..人家越罵你..老是越整你..你就越紅越受人注目...然後就越大尾..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樂在其中..像我生性低調閉俗..沒幹那種事情的洨...不過我想料性少年應該跟我不一樣..畢竟會去幫政府收稅維持社會秩序..還會幫政府沒收不琺所得..這就不是像我這種心地善良的學生會做的事情..
媒體與豬神讓他紅了..雖然隔了一陣子社會性沒了..但料性少年以後靠著這段新聞的知名度可能就可以吃很久了..要不然藝人幹嗎沒事走光穿C字褲...當然是因為紅比較重要..至於怎紅的誰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