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鄉民本分..所以去看了傳說中的大片阿凡達...果然還是必須到電影院去看...頭一次看imax..覺得還不錯..如果只是電腦這種小銀幕..老實講..我可能看不完...劇情正如其他人講的...劇情有點弱...主題很老梗....不管是風中期原..與郎共五..或是把他看成環保意識片,反省殖民主義..或是影射老美打伊拉克..其本上都可以算..但我覺得都不重要...因為只是背景
劇情鬆散或是以一種殖民主義的人類學視野來鋪陳本片.或是與環保意識扯上關係..我覺得是不得不然..也是這片好看的地方..因為他就是要觀眾身歷其境..把另一個世界與文化鳥瞰一遍..像劉姥姥逛大觀原的心情一樣來看本片..如果節奏緊湊..劇情張力高..就看不到哪些珍禽異獸..風土民情的細節..這些細節才是導演想讓觀眾看到的..所以一個小時可以講完的故事花了三個小時...因為細節的呈現花去太多時間了....
觀眾就像達爾文一樣坐著船到其他從未想像過的世界..頭一次看到那些奇怪的生物與人種時混雜著莫名心情與興奮感..本片就是觀眾有那種那種感覺..所以與其說是在講殖民主義的邪惡面..不如說要去強調歐洲人與美洲人初始接觸時的心裡與情緒層面,就像歐洲人面對紅人黑人所產生的歧視..會本能質疑他們是人嗎..與我們有相同地位嗎?所以劇情的鋪陳才呈現兩極化..一方完全藐視對方..一方能理解而被同化..其實這也不重要..雖然我覺得男主角的設定是有點怪異..殺美洲人不對..殺歐洲人就對嗎..他有蕭峰的迷惘卻沒蕭峰的兩難苦惱..大概是金擁毒太深了..我覺得這個角色不死實在不太對竟..好了..我也喜歡happy ending..可是可愛的女飛行員竟然死了..真是太超過了
反正本片重點就是珍禽異獸跟壯觀的自然環境...比看野性非洲..埃及尋奇還好看..這樣胃口被養大..怎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ok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